慘遭封禁的五部港片經典(當年未在內地上映的6部大尺度港片)
2023-06-10 20:43:06
1、《意外》
前半段尤其開頭極為精彩,乾淨利落的鏡頭,出色的頂光和大對比度攝影運用,舞臺般的走位調度,充滿了設計感,與製造意外的情節氛圍十分貼合,進入古天樂多疑心魔開始,節奏有些把控不足,但整體還是很優秀,延續了銀河一貫喜歡討論的宿命主題,讓假意外和真意外不斷交織反轉,最終一切在意想不到中戛然而止。
2、《新宿事件》
整體的節奏看的過去,但是小節奏太奇怪了,這種結構的片120分鐘根本不夠用,人物形象是不夠飽滿的,很多操作顯得很突兀,吳彥祖這個形象刻畫的就不夠味道。但是日本那個時期的煙火味還是有一些的,這一點蠻喜歡。
3、《殭屍》
作為香港電影殭屍類型片的終曲還是非常具有一定的文化地域色彩的,本身的故事並非重點,其中所散發出來的對舊時光的緬懷才是重點,最後一段的回歸現實也非常合適,作為一場輓歌的確不錯。美術和攝影和配樂和演員都很有可取之處。是我可以看第二次的視覺暴力類型的恐怖片,感覺很少突臉。劇情上覺得有微妙的不協調和模糊講述的感覺,聽人解析說可以是一場絕望至死的春秋大夢,那也好。
4、《老笠》
題材新穎,有內涵,很荒誕,很魔幻,卻有著現實生活的露骨和諷刺。整體看起來確實不錯,有驚悚,懸疑和怪誕,導演還是煞費口心把跟多線條隱喻都填上了,演員們確實也很給力,荒誕劇情不好過多評價,也從側面展示個人與社會關係與一些病態人們想法,還是值得一看。
5、《踏血尋梅》
形式上是我理想中的非常標準的犯罪片,色彩和音樂也像咿咿呀呀的柔幔輕紗,滿溢的個人情緒,不用看就知道是自編自導。丁子聰殺人這一段我倒覺得不需要很充分的動機,不問為什麼這個說法我是可以接受的。但覺得他如此討厭人類的說服力量還不夠強。白只演得好好啊好好啊,春夏自帶強女性的氛圍感,但表演只算中規中矩。
6、《樹大招風》
演技上林家棟>任賢齊>陳小春。林家棟演得尤其好,隱忍和殘暴,互為表裡,很有說服力,層次感極為豐富;任賢齊貢獻了從影以來最優秀的表演,但他的線索大概受制於編劇的薄弱,心路歷程略為牽強,這種電影都被禁我也沒啥好說的,不完美的好電影。
當年未在內地上映的6部大尺度港片,看完讓人唏噓不已。
,